產品與技術說明

AV影音視訊產品技術

DVI

DVI-A、 DVI-D、 DVI-I 也是用來折磨人的規格

DVI的英文全名為 Digital Visual Interface,中文稱為「數位視訊介面」。是一種視訊介面標準,設計的目標是透過數位化的傳送來強化個人電腦顯示器的畫面品質。

 
DVI接頭除包含標準所規定的數位信號腳位之外也可包含傳統類比訊號(VGA)的腳位,此設計是為了維持DVI的通用性以便不同形式的螢幕可以共用同一種連接線。隨著接頭功能的不同,DVI接頭被分成三種:
DVI-A (僅傳送類比訊號),由於和VGA功能性沒有重大區別並且性能不高,因此已經被廢棄了
DVI-D (僅傳送數位訊號)
DVI-I (可傳送數位及類比訊號 ),可以連接數位顯示及類比顯示設備 
 
此外具備有第二組DVI傳輸通道的接頭被稱為 DVI-DL (dual link),我們常見到的都是單通道版(single link),雙通道版的成本很高,只有部分專業設備才具備,普通消費者很難見到。
 
  Single link DVI 解析度最高達1920*1200
  Dual link DVI 解析度最高達3840*2400
  DVI-D不管是single或dual都只有數位訊號輸出
 
某些較新型的DVD播放機,電視機(包括HDTV)以及投影機採用了所謂"DVI/ HDCP"接頭,這種接頭在外型上完全與DVI相同,但是其傳送的資料有經過HDCP協定的技術加密以防止非法複製。現今裝有DVI介面顯示卡的電腦經常可利用前述顯示裝置作為大型螢幕之用,但由於2007年之前產製的顯示卡大多不支援HDCP,所以可能會受到版權保護技術的限制而無法以最高解析度播放受到HDCP保護的視訊內容。
 
DVI-I 的類比腳位故意設計得比 DVI-D 的同樣腳位長,以防止使用者將 DVI-I公頭誤插入DVI-D 的母座。使用類比訊號的DVI-I介面可以透過轉接頭改成D-SUB介面來安裝。例如:顯示器使用D-SUB(VGA)接頭,顯示卡上只有DVI-I 的介面,就可以使用 DVI-I 轉 D-SUB 的轉接頭。轉接頭目前只有DVI-I 降轉D-SUB的應用,沒有D-SUB轉DVI-I (也就是VGA顯示卡無法接DVI 顯示器),並且 DVI-D也無法轉成 D-SUB使用(可使用VC-100DV轉換訊號器)。

 

總結DVI  共分成五種規格,如以下表格所示:

規格

信號

備註

DVI-I 雙通道

數位+ 類比

使用29/15轉接頭轉換VGA ( 使用類比訊號的DVI-I介面可以透過轉接頭改成D-SUB介面 )

DVI-I 單通道

數位+ 類比

使用29/15轉接頭轉換VGA ( 使用類比訊號的DVI-I介面可以透過轉接頭改成D-SUB介面 )

DVI-D 雙通道

數位

可使用 VC-100DV  數位訊號轉換器轉換DVI-D to VGA。

不可使用29/15轉接頭轉換VGA (因為 DVI-D輸出,少了那四根類比訊號針腳,用DVI-D去轉VGA,VGA根本拿不到類比訊號,所以沒有辦法顯示畫面)。

DVI-D 單通道

數位

可使用 VC-100DV  數位訊號轉換器轉換DVI-D to VGA。

不可使用29/15轉接頭直接轉換VGA (因為 DVI-D輸出,少了那四根類比訊號針腳,用DVI-D去轉VGA,VGA根本拿不到類比訊號,所以沒有辦法顯示畫面)。

DVI-A

模擬

已廢棄

VGA

模擬

—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