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與技術說明

AV影音視訊產品技術

HDBaseT

HDBaseT的起源:

高畫質多媒體介面(HDMI)雖然廣泛應用在各種影音傳輸裝置,但發展至1.4版本的HDMI依舊美中不足,最大的原因是缺乏電力傳輸能力。由以色列半導體公司Valens所建立的HDBaseT 標準,從乙太網路供電(PoE)技術發展而來以取代HDMI為目標,不僅可為家庭多媒體裝置提供聯網的功能,更可肩負電力傳輸的任務,以減少電源線布建。

不同於HDMI較單純的影音傳輸定位,HDBaseT擴大應用領域至高畫質影像音訊網路控制電源,強調擁有五合一功能的概念,可透過隨處可得的網路傳輸線材,發揮長距離傳輸及容易裝設的優點。所以說: HDBaseT最大優勢即在於,僅使用一條普遍使用於乙太網路的Cat電纜及標準的RJ45連接器,即能同時傳輸未壓縮高畫質影像、聲音、網路、控制訊號和電源,稱為「5Play」的整體傳輸。

這個標準最先由來自以色列的半導體產品供應商Valens發起,2010年1月,Valens與LG電子、三星電子及索尼影視娛樂共同創建了HDBaseT聯盟,共同推動這項嶄新的技術,使它在先進數位多媒體傳輸上,成為新的全球標準。
 
HDBaseT技術早已被專業影音安裝廠商廣泛應用,而由於閉路電視安裝廠商和整合商也渴望獲得相同的優點—遠距、安裝簡易、可靠、靈活及低成本,同時也要擁有最佳的影像品質,因此HDBaseT也開始推出了針對閉路電視市場的解決方案。
 

 

HDBaseT 與 USB、 HDMI 、Display 的比較:

通用序列匯流排(USB)因擁有充電功能而廣受市場歡迎,USB 3.0傳輸速率雖達5Gbit/s,但仍不足以傳輸3D高畫質影像,現階段取代HDMI的可能性低;而被看好成為下一代HDMI的DisplayPort則不具備充電功能,缺乏簡化傳輸線路的優勢(表1)。相較之下,HDBaseT則以簡易的PoE線材布建為特色,傳輸距離達100公尺,傳輸速率可與HDMI並駕齊驅。

 

 

HDBaseT的發展遠景:

若與其他傳輸傳輸介面如HDMI、DisplayPort相比,HDBaseT並不受到傳輸的多媒體內容影響,可利用現有的網路線材和接頭,拓展乙太網路應用,傳輸未壓縮的高畫質影音,例如應用於3D藍光播放器、個人電腦及PlayStation 3,助上述裝置連結至多重螢幕。  
 
隨著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大量湧現,可攜式裝置也成為傳輸介面標準的必爭之地。然而,RJ-45接頭的尺寸並不適合應用在可攜式裝置,HDBaseT必須要重新設計新的接頭,也挑戰其利用現有乙太網路線材的優點。